空中联合教研第5期预告|设计师与学生一起设计冲刺

发布时间:2022-05-23文章来源:创新创业中心教研部 浏览次数:


主题:设计师与学生一起设计冲刺

主办:创新创业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嘉宾:教育部《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虚拟教研室 王震亚

时间:2022年5月26日 20:00-21:30

活动方式与参加对象:我校EECN高校会员直接通过会员群链接听课,其余我校创新创业教研室教师、专创教师、感兴趣老师到创新创业中心教研部领取听课码,数量有限,先报先得。

内容简介:做好一门创新示范课程,需要多种元素的混合,是典型的“混合式教学”。线上系统学习创新的知识点,是知识导向的学习(Know-what);课堂是能力导向的学习,是关于如何做(Know-how),我们通过火种节或体验式活动,来体验创新实践的流程和方法,从而提升创新能力。

然而,线上和课堂学习整体上还是一种体验或模拟,尚未触碰到真实世界。如何在真实世界和真实项目中学习创新,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和设计师在一起学习。我们可以把这种混合式创新学习定义为“产创融合”。

设计师和学生混合组队,以真实的设计挑战为导向,有导师和教练陪伴,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设计挑战。设计师能够提供丰富的设计实战经验和可操作的设计技能;学生往往能够输送新鲜的创造力和无穷的想象力,以及基于年轻消费者的真实感受。通过这种联合教学工作坊,可以让学生提前体验设计师的生涯,从而激发更强的学习动力和寻找到更加清晰的学习方向,这正是本周教育部《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山东大学教授,王震亚老师要给我们分享的创新教学案例。

分享嘉宾:

 

博士,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被评为山东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山东省教学名师。主持三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2022年主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一项。(审核/崔成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冯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