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举行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15文章来源:凤凰网综合 浏览次数:

“这是一场令人难以忘怀的大赛,是一场石破天惊的大赛,是一场中国向全世界展现魅力和全世界拥抱中国的大赛。所以在大赛落幕之后,我们要对大赛进行一个必要的总结。”

11月1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座谈会在教育部举行。会上,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发表讲话,并向与会专家和工作人员颁发“大赛筹办工作贡献奖”。

座谈会上,吴岩司长用“7个度”高度总结了此次大赛,即“有热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高度、有效度”。

“有热度”。据悉,此次大赛得到了全社会、全媒体关注和积极报道,热度空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凤凰卫视、新华网、国际在线、腾讯微校等单位积极参与大赛宣传工作,对大赛进行了深入报道,提高了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特别是中国传媒大学协调中央媒体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和传播载体,为本次大赛宣传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有温度”、“有深度”。此次大赛开出了两堂大课,一堂最大的、“有温度”的思政课,一堂最大的、“有深度”国情课。据悉,三年来,累计170万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

“有广度”。第五届大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共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第五届大赛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院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国际参赛项目数和覆盖国家数为上届比赛的2倍多,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广度已经延伸到国外,延伸到国际。”

“有力度”。吴岩表示,此次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有力的支持,所以这个大赛办得有力度。会上,吴岩向全国就业中心、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政府、浙江大学、中国建设银行、大赛专家委员会和纪律监督委员会以及包括凤凰卫视在内的各大媒体进行了表彰。“希望大家珍视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吴岩说。

“有高度”。从习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到李总理出席全国“双创周”启动仪式,再到孙副总理亲临全国总决赛现场,大赛开办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十三个中央部门的高度关注。“对于一个大赛来说,这是非常少见的。”

“有效度”。“本届大赛非常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教育效益”。据悉,全国总决赛期间投融资对接活动共有284个总决赛参赛项目提交融资意向,335名投资人参与对接,累计达成406个投资意向,共计金额超过17亿。100万名大学生、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

座谈会现场,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政府以及浙江大学代表对大赛筹办做经验总结;专家委员会代表交流了参与第五届大赛的体会、意见和建议;协办媒体代表交流了对大赛宣传工作开展方面的意见建议。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讨论了对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建议;广东省教育厅代表、华南理工大学代表报告了关于承办第六届大赛的安排情况。

“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原子弹’,具有连锁效应。我们的会旗已经从浙江传到广东,我们的承办单位也从浙江大学转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吴岩表示,“希望你们把新的大赛变成新的精彩和起点,在更国际、更教育方面有新的探索和成绩,力争明年将大赛打造成一个高等教育领域的奥斯卡盛典。”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