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学子田博韬|第一位获得“最美大学生”的郑航学子

发布时间:2021-12-02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郑航航空宇航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学校开展了首届郑航“最美大学生”评选推介。

近日河南教育厅公示名单,我院学子田博韬名列其中,成为我校第一个荣获此殊荣的学生,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田博韬学长的事迹。

·郑航首位“最美大学生”·

田博韬,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课程合作)专业学生,曾任飞行器创新实验室飞控部部长、智创未来团队负责人。近三年主持1项、参与5项新概念无人机研发工作并多次参加航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互联网+”、“挑战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创客中国”等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12项、市校级奖项12项;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参与编著《智能机器人设计速成》一书;发表专利7项;发表论文2篇。

对于获得郑航首位“最美大学生”这个荣誉田学长这样说:

俗话说独木难成林,只靠我一个人无论如何也无法走到今天。非常感激对我有知遇之恩的刘战合老师与代君老师,感谢学院的张丽娜老师、李怡琼老师、张心怡老师、徐亚斌老师以及其他各位老师在我成长之路上的大力帮助。

一路走来,经历过无数风雨,跨越过无数坎坷。竞赛之途充满变数,唯一不变的是团队的伙伴们,不论我经历什么,他们总是陪伴在我身边,成为我在逆境之中最坚实的后盾。

这份荣誉是对我过去科研生活的肯定,同样也对我的未来道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求学之路上,我将不辜负老师与同学们的期望,严于律己,勇攀高峰,用努力续写辉煌,用汗水成就梦想。

田博韬学长是我校智创未来团队的一员。智创未来团队成立于2017年,入驻我校众创空间,成员主要来自我院的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具备一定的飞行器设计及市场营销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科研实力,致力于新概念飞行器设计、改进与推广。团队在我院刘战合老师的指导下先后设计出“海鸥”水上连接翼无人机、“鹰鸮”环形机翼无人机、“比翼鸟”双机身连接翼无人机、“灵眸燕鸥”菱形翼传感器无人机、“鹰鹞”翼地效应飞行器等新概念机型,自成立至今获“互联网+”国赛奖4项、“挑战杯”国赛奖2项,省部级奖项40余项,大创项目国家级与省级立项10余项。

·智创未来——探索更优异的飞行方式·

下面看一看田博韬学长的团队


(“海鸥II”无人机参加郑州航展)

(“比翼鸟”双机身连接翼无人机)

在郑航的生活中,田博韬学长说:我非常珍视团队伙伴们在一起的时光,它充满了欢乐与难忘。一次成功的试飞背后,是数不尽次数的失败。我们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成绩,熬过数十个通宵,设计方案改了又改,计划书、ppt与视频换了又换,验证机坠毁就再加班做出来一架,飞控参数调不对就一次次的调。备赛过程中总是充满坎坷,但是经过团队和老师的共同努力,结果还是比较令人振奋的。我至今仍记得每次等待比赛结果时心中的忐忑和最终得知能晋级下个赛段时的喜悦。

(霍金花副省长莅临指导)

(2020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航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挑战杯现场赛)

·在学习上学长给出了自己的方法与建议·

我在大一时加入了学院的飞行器创新实验室,以期能够在课外了解关于无人机的点点滴滴。我在实验室里学到了很多课堂所学不到的知识,并在备赛和比赛中加以应用和检验,以赛促学,全方位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建议同学们不要把眼光局限在课本内与校园中,在保证课程学习的情况下要多去和校内外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流,并积极参与竞赛与活动以全方位提升自己。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

今年的郑州与新乡遭遇百年一次的连续强降水,天气情况与道路情况十分不乐观。而今年的“互联网+”省赛正好就在位于新乡的河南师范大学,团队中的所有人都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天气,但是他们却没有被吓倒。在“鹰鹞”和“比翼天使”比赛的那晚,雨势突然增大,水没过了膝盖,他们在激流中手挽着手,逆流而上,用团队的凝聚力征服了洪水。在他们到达比赛场地后不久,整座教学楼就停电了,他们被窗外的洪水困在了黑暗之中。团队所有人互相鼓励,在手机手电筒的光亮中度过了难忘的一晚,坚持到了撤离的那一刻。

他们用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靠着双腿完成了4天的赛程,并全部安全撤离。最终,他们没有愧对身上的“郑航”二字,来自实验室的项目中有三项晋级国赛,突破了我校在“互联网+”大赛中,单年国赛奖项数量的最高记录,又一次为校争光。

(因洪水和停电被困于教学楼的难忘一夜)

(2021河南省互联网+省赛现场赛撤离途中)

·对于今后的计划·

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心中对航空的热爱与渴望。目前我正在向控制工程方向准备考研,希望以后能继续进行与飞控相关的科研工作。

·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对于刚入学的大一同学们来说,大学的一切对你们来说都是崭新的。大学充满了各种机遇,与之相伴的是各种挑战。希望你们能够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让自己在正确的地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给大学四年生活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大二和大三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已经找到了自己想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情,那就继续为之奋斗吧,不管是毕业后直接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还是继续读研深造,希望你能够不忘初心、矢志不移的走下去。

田博韬学长的荣誉墙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望我院更多学子以田博韬学长为榜样,勤学好进,不误己身,争做时代新青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