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行•人物第四期 | 脚踏实地 创新筑梦——记吕彤辉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18文章来源:创新创业孵化部 浏览次数:

“创业是一条孤独的道路,所以创业者要有强大的意志和毅力。”

“创业走到现在,如果没有外界的各项支持,我们不会走这么快,但是一定是自身的坚持支撑我们走得更久。”谈起创业的经历,我校毕业生吕彤辉说出了自己的感触。

国家政策的帮扶,学校的鼓励和指导,自身的技术知识,这些都是大学生创业的优势,走上这条道路的人不计其数,然而创业的洪流是大浪淘沙,坚持下来的人,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

目前,吕彤辉的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率先使用持续跟踪技术的远光灯抓拍系统解决方案和智能设备提供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意气风发,志在开基立业

远光灯抓拍项目起源于我校王威立老师的支持,他将机动车远光灯违章抓拍系统的专利委托给吕彤辉。“远光灯在所有违法类交通事故中占比30%—40%,那时候还没有人在做这个项目,我们就决定试试。”吕彤辉说。

吕彤辉是我校航空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大学期间,他一直着力于研究无人机。吕彤辉的第一桶金就源于自己创办的开源无人机社区。在那里,他结交了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带领着朋友们开始建立起自己的团队。

“创业讲究的是高效。一般创业涉及的方向都是大公司还没开始的地方,唯一的优势就是时间,这需要团队高效的配合。因此,对于团队成员的选择是最重要的。”吕彤辉认为,创业的关键之一就是团队的成员。若成员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技术上有足够的积累,那么创业时所遇到的困难就会减少一些。

筚路蓝缕,依旧矢志不渝

在创业过程中,波折迭起,要想穿越风暴,其中艰辛不计其数。

资金不足往往是创业路上的第一大难题。吕彤辉回忆说,“我们最初用计划50万的资金做出样品再去融资,但开始之后测试、材料等费用偏高。只能努力降低开支,那段时间过的十分拮据。所以创业者一定要有全局观,懂得迅速转变策略,要有很强的现金流意识才行。”

尽管创业不易,但吕彤辉表示,在创业过程中,学校和老师给了他们许多帮助。入驻众创空间以来,学校为他们介绍校内外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为他们积极争取国家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接外部的有效资源,帮助他们解决了创业初期的燃眉之急。不仅如此,学校还为他们提供免费办公室、测试场地等。

“学校和老师的帮助至少给我们项目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的成功率。”吕彤辉对此非常感激。

厚积薄发,欲乘风云振翅

功夫不负有心人。吕彤辉所研究的机动车远光灯抓拍系统项目,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和河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二等奖。项目自2019年投放市场以来,已经连续两年占据同类产品总体成交量的百分之50以上,目前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河南、安徽、山东、湖北、河北、山西、新疆、广西、广东、江西、云南、黑龙经、吉林等省份百余家交管部门。

“今年十月一号国家正式发布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抓拍系统的行业标准,更加提升了市场的需求。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处于这个细分领域中绝对的领先,今年目标做到1500w的营收,新覆盖200个县市,冲刺明年上亿的营业额。”吕彤辉说。

吕彤辉的创业项目正是我校打造的“师生共创、专创融合、科创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下的成果。近年来,我校将创新创业知识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夯实课程和教学基础、强化科研创新训练、做实大赛和孵化平台、专注项目培育和孵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创业者不要总是追求风口,而是想清楚自己在哪个领域有自己的独特性和创造性。创业一定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刚好又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是该有创业的方向。”对于吕彤辉而言,创业更是一个向死而生的过程,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坚持才能走下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