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行•人物第七期 | 紧跟时代步伐 争做创业实践派

发布时间:2021-12-15文章来源:创新创业孵化部 浏览次数:

河南断舍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于2021年3月,也在同一时期入驻郑航众创空间。该团队创业项目系专注于新媒体赛道,同时又细分为校园私域运营和公域拓流两个板块。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项目负责人,来自文法学院18级行政管理专业的韩金龙,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他对于在校创业历程的感悟吧!

No.1选对赛道

选对赛道,这个“对”字是指要与自己的兴趣相匹配以及与自身资源禀赋相匹配。我们常说“兴趣是人生最大的老师”,如果你对创业一事或者某个项目不感兴趣,那么在你参与进去后也是没有动力和体验感的。因此在决定参与或发起做某一个项目前要对自身进行一次综合性评估,第一是兴趣评估,第二便是自身的资源禀赋评估。进入大学后,我们受到的教育是专业培养制的,因此所创业项目与自己专业相契合是大部分创业者的共性。于我而言,选择进入新媒体赛道也是结合兴趣和阶段性资源禀赋所做出的最终选择。

当今社会,无论是专业选择还是就业普遍存在着重理轻文的现象,但创业是一个例外,他对你的“身份”无特定要求。在我看来,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流量为王、内容为王的设定使得文科生的创业竞争空间大大增加。文科生思维的跳脱性决定了他们在新媒体赛道具备着非凡的潜在的资源禀赋。创业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挖掘新的创意点,从而选对适合自己的赛道。

No.2明确目的

明确自己的目的。创业的本质目的是为了生存,但相比较最终盈利多少,在大学期间做项目,你所收获的各项资源和自身专业技能的提升才是你能受用一生的最宝贵的财富。在大学期间创业,一定要敢想敢做,目标明确后要持之以恒地去落实它。另外大学期间的创业试错成本也是最低的,一方面来自于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还有就是在大学这个相对封闭的圈子内,你可以耗费更少的成本去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于我而言,创业一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到一群非常优秀的小伙伴以及自身能力的提升还有对母校和社会带来的正向反馈,而这也是我创业之初的追求。

No.3实践与数据化思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是可数据化的。拥有数据化思维,也就减少了很多试错成本。在第一条我们提到的“自我评估”,也就是将自身属性以分数的形式去定义然后进行量化分析,而这就是数据化思维的一个延伸。对于一个项目而言,我认为的数据化思维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从实践中获取数据,第二是从数据中获取优化方案回馈实践。回看这一年的创业历程,我也曾接触过大大小小的多个项目案例,有成功也有失败。而决定成败的本质原因还是在于阶段性资源的匹配程度。在做一个项目前如果能对现阶段的资源进行一个综合评估,很大程度上是能减少试错成本的。另外作为一个项目的顶层设计者,在具备数据思维的同时也要具备自我肯定的素质和一定的魄力。创业本身具备着极强的不确定性,真正的创新点也往往是在实践中才能够得以验证,所以在一个想法诞生后,不要因为不同的声音就轻易放弃,我们要争做实践派,实践出真章。而数据化思维也是一个创意呈现颓势时的止损机制,其是创业者的“科学”思维,以防钻牛角尖。

另外,对于想进入新媒体运营领域的同学我想说:新媒体运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获取用户、激活用户、留存用户),在你决定做一个新的产品时,一定要对其进行数据化分析和小范围实践测试,来判断其分别针对三个阶段所能起到的效用。新媒体赛道是一个很灵活的赛道,其盈利方式也存在着无限可能,如果一个产品更能在第一阶段发挥效用,就不要过度在意这个产品的盈利能力,在你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时,产品的附加商业价值才能更大限度的得以发挥。另外,要特别注重用户体验感和自身IP力打造,这决定了你在新媒体赛道的终点。(审核 马舒宁 图 韩金龙)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