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行•人物第十期 | 勇毅前行的00后创业大学生 管工结合型的双创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10-10文章来源:创新创业孵化部 浏览次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坚定不移的去创造就一定能看的见未来!”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姜华雨——中科豪瑞科技创新团队创始人,于2022年3月成立中科豪瑞科技(郑州)有限公司。让我们来听听他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的。

‌大学启程:尝试改变自己和实现想法是投身双创的动力源泉

以前,他还只是一个不善言辞的男孩。高考刚落幕,他便与黄淮学院的几名师兄师姐一起在家乡创办了中小学辅导班,用自己满载知识的头脑为学生们补课,这也算是第一次的创业经历。这次的创业经历让他变得开朗起来,更愿意去跟别人交流并且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也从师兄师姐的口中了解到国家政策以及政府、学校都是很支持大学生去投身创新创业浪潮的。

19年9月份入学的时候,他第一件事便是加入到众创家园团队,从了解社会创新项目到主持科技创新项目,在协助中心老师举办双创政策宣传、知识产权讲座、双创竞赛组织的过程中开阔了不少眼界。20年9月份开始带领团队从想法出发,完全自主设计了一套高空抛物智能拦截装置模型,这样一个敢为人先的科技创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并获得了互联网+和挑战杯校级三等奖、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入围奖、全国安全与工程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奖项。

他说:“在我们大学这样一个阶段,能把创意实现其实是一件很有勇气和成就感的事情,我们所需要追求的是运营项目过程中的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认知程度和愿意尝试并且克服困难,而不是单纯只为了能够拿到多高的奖项而努力。”

‌新的征途:带着精益实干的管理思维去迈向了创业的第一步

受教于学校创新创业中心的教育理念,在导师的鼓励下,他一直坚定地走在科技创新以及管理创新的路上。两年的科创项目运营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了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从项目立项、进度规划、资源整合,再到人力调度、核心点创造、关键信息获取等都是需要缜密设计的,无论在项目进行到了哪一部分,他都是精益求精的要求自己,仅仅是独立撰写的技术报告就达到了10多篇。抱着对一个产品是如何从无到有开发、生产出来的期待,再结合自己的项目经历和专业特点,未来他也更想成为一名项目运营或者产品研发管理者。

2021年11月在校友企业深圳曼瑞德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下创办了中科豪瑞并入驻郑航众创空间,带领团队正式走上了创业的第一步。据说,这样的一个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体系是他和团队用了三年的时间和资源规划设计出来的,前期人才梯队的建设可以为创业团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初创企业由于人员少、制度不健全,刚开始就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他却坚定地说:“我们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困难存在的,磨砺而出的常态,便不怯于遍地的荆棘,克服困难的过程其实才是最弥足珍贵的!”

‌人生信条: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坚定不移的去创造就一定能看的见未来!

小编在采访中问到:“学长,你是如何坚定你的这种人生态度的?”

他说:“可能是专注和创造的向往心吧,我比较喜欢在一个平庸的环境里扎根和生存,因为我想经历这样的一个创造和改变过程,通过一群人的共同目标,可以让一个团队或者环境变得更好。创新过程是实实在在的技术锤炼和能力提升,创业过程更像是心智的磨炼,我现在也在学习更多的知识充实大脑,每天给自己排的任务都要忙到晚上10点多才会离开办公室。另外就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一定要去耗费更长的时间去思考如何解决而不是抛下不管,进而设计好需要解决的方法步骤并一步一步落实,同时也非常欢迎对我们团队研发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有想法的一群人往往可以创造出来很多东西。”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一个有理想的人可以把生活过的很坦荡,当无畏和坚持成为了人生常态,就一定可以到达理想的彼岸。(文/图 余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