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领航”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三十一期线上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1文章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9日晚19:30,“青春领航”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三十一期线上讲座顺利举办,讲座由土木建筑学院承办,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导常鸿飞分享了《钢结构低碳可持续发展及科研、竞赛能力培养浅谈》,该讲座以钉钉群联播方式开展,由土木建筑学院窦国涛主持,8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常老师详细首先介绍了历届互联网+大赛的定位以及变化,并对历届比赛的奖项进行了分析,针对项目挖掘提出建议:如:(1)把握赛事的要求和特点;(2)厘清种子项目的核心要义;(3)摸清大赛优质项目的来源;(4)了解教师团队和核心技术;(5)做好优秀学生的遴选和培养;(6)参赛团队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其次,分析了大赛呈现的新特点:(1)参赛项目均越来越重视原创性;(2)非创意组项目着重看规模做得如何、盈利变现的模式,是否有可靠商业机会;(3)项目是否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科技强国”的时代需求相契合;(4)评委非常看重学生在项目中的参与度和未来的落地性;(5)评委非常看重项目的市场表现。最后,常老师分享了自己科研历程,以及基于团队科研基础参加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阐明了科研与比赛之间的内在联系。

本次的讲座可以帮助学生更好、更全面地认识到互联网+大赛,以及竞赛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开阔了学生视野,使学生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到竞赛和科研之间内在联系。(文、土木建筑学院窦国涛 审核/冯志红、崔成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冯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