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5文章来源:创新创业竞赛部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现决定启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组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12个部委及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位列第一,且为我校A+类的综合性赛事。大赛获奖情况是新一轮审核评估和一流专业申报的单列评价指标。大赛自2015年举办首届,已成功举办八届。第八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已经成为世界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盛会,也是国内各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二、大赛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三、总体目标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更中国。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体现红色基因传承,充分展现新发展阶段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示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感召力。

——更国际。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汇聚全球知名高校、企业和创业者,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搭建全球性创新创业竞赛平台,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

——更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造就理想信念坚定、勇于创新创造的新时代青年奋斗者,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塑造力。

——更全面。鼓励各学段学生积极参赛,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各类各学段的全覆盖,打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各环节,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引领力。

——更创新。丰富竞赛形式和内容,优化赛制选拔,改革赛事组织,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促进高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创造力。

四、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五、赛制与参赛要求

)赛制与赛道

大赛主体赛事实行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赛制,校赛包括学院初赛和校复赛、决赛等环节。赛事期间,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系列活动。主体赛事包括五大赛道,我校可参与的赛道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三个赛道。

1.高教主赛道

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类型包括工科类、新医科类、新农科类、新文科类等四种类型。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赛道详细规则参考第八届大赛赛道方案(附件1)。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目标是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赛道详细规则参考第八届大赛赛道方案(附件2)。

3.产业命题赛道

本赛道旨在引导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校企协同培育产业新领域、新市场,促进学生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培养学生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的能力,推动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赛道详细规则参考第八届大赛赛道方案(附件3)。

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 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三)参赛团队要求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学生(即2018年之后的毕业生)。

2.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 3 人,不多于 15 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8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各赛道组别对参赛团队的具体要求详见各赛道方案。

(四)参赛资料要求

拟参赛团队应做好以下材料的撰写和制作,为参赛做好前期准备(大赛评审规则可参考附件4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第九届大赛评审规则公布后将另行通知)。

1.商业计划书

主要包括项目(公司)介绍、行业与市场、产品与服务、商业模式、创业团队、财务与融资、风险控制等内容(撰写要求及参考提纲详见附件4)。

2.路演PPT(5-8分钟)。

3.1分钟视频。

、赛程安排

(一)2023年1-3月:学院宣传动员及参赛准备

1.开展大赛政策文件学习宣传。各学院广泛宣传大赛政策文件,转发大赛通知,解读大赛各项激励奖励制度(可在中心网站查看)。积极动员全院师生,激发师生参赛热情,充分挖掘教师、在校生、毕业生中的创新创业项目和资源,以大赛为契机,积极推动教师科技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行动。

2.采取灵活多样形式举办参赛培训与辅导。发动参赛学生登录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或学习通APP,学习大赛专题课程(二维码见下图),大赛资料将在课程中持续更新。鼓励学院积极举办各种赛事培训活动,分享大赛政策及优秀获奖项目师生团队的参赛经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持续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参赛水平。

3.导学生寒假期间完成商业计划书等参赛资料。动员指导教师督促各参赛团队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完成商业计划书初稿、路演PPT等参赛资料的撰写和准备,为正式参赛打磨项目资料做好基础。

(二)2023年4-5月:校赛启动与项目遴选打磨

1.根据教育部关于第九届大赛的通知发布校赛第二轮通知。

2.各学院制定院赛实施方案,组织参赛团队完成参赛报名系统申报,开展学院选拔赛,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学校选拔赛。(报名系统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第九届报名通道暂未开放,各学院报名项目数暂定不低于在校生人数的15%)。

3.创新创业中心组织专家邀请知名专家开展大赛辅导讲座,对重点项目进行打磨与辅导,完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

4.举办学校复赛和决赛,通过项目团队路演、评委打分方式遴选拟推荐省赛项目。

(三)2023年6-8月:省赛项目推荐与优化完善

1.创新创业中将针对拟推荐省赛的项目组织多轮专项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对重点项目一对一辅导,推进项目持续完善和精心打磨,提升我校参赛项目质量。

2.根据省赛通知要求及名额分配情况,完成省赛参赛项目推荐。

3.统筹安排省赛决赛及其他事项。

、其它

1.拟参赛师生团队用钉钉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郑航第九届“互联网+”大赛群进行赛事交流,同时扫描加入学习通课程学习大赛相关资料,届时创新创业中心及时推送大赛最新动态并且完善线上课程资源,供师生观摩学习。

2.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大赛组织工作,明确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工,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赛事动员、项目挖掘与培育,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进行落地转化,广泛调动师生和创业校友的参赛热情,把本项大赛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抓手,推进专创融合进程,引领学院人才培养范式改革,有效提升学生“敢闯会创”的素质与能力。

联系人:周秋霜

联系电话:0371-61912758(寒假期间可通过钉钉联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