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业中心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可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成立的“郑州航空发动机零备件厂”,1969年扩建为“国营嵩山机械厂”,主产航空部件,先后与数十家航空企业合作,助推国家航空事业,昔日的“军工四证”见证了双创人不朽的辉煌。

2011年国营嵩山机械厂改制为现代工业实训中心,2019年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现代工业实训中心合并,成立创新创业中心,主要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立足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总目标,构建课堂内外互通、理论与实践并行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一中心、二特色、四层次、五课程、五模块的12455工程训练课程体系。搭建了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为支撑,学科竞赛为抓手,孵化平台为载体,系列双创品牌活动为辅助,高水平师资团队、实验实训平台及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保障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实现知识、能力、实践、创新、素养为一体的培养。

中心已发展成为省内规模较大的工程训练和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中心开展基础工程训练、无人机创新工场、机器人创新工场、智能+创新工场、陶艺工坊、木艺工坊、雏鹰创新工坊等创新创意实践项目。打造与学校学科专业对应产业链高度契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孵化平台。2019年郑航众创空间获批省级众创空间,打造了鲜明的“师生共创、专创融合、科创一体”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和人才培养特色。

五十余载,栉风沐雨。双创人秉承“锐意进取、团结协作、坚忍不拔、尽职尽责”之精神,砥砺前行,终获累累硕果。近三年来,在B类以上高水平学科竞赛上获得省级以上奖项642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屡获殊荣,累计获得11项国家级奖励。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实现银奖突破。2019年至今,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6项,省级115项。

“博学精技、铸匠致新”的双创人,未来将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总目标,打造中原地区高校中示范性、引领性、航空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技能人才实践基地、科教研究实验基地、开放教学示范基地。

敢闯会创双创人,未来可期,未来如约而至。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