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企业运营仿真训练展现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0-12-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9日是一个普通教学周的周日,清晨的郑东新区龙子湖畔室外温度已是零下,能见度更是不足300米,街头偶尔飘落的法桐叶似乎在告诉同学们今天是星期天可以睡个自然醒,犒劳一下连续线上训练一周的自己。可是就在早晨7点30分时08实验楼已经是人声鼎沸,大家已经早早来到ERP沙盘模拟实验室抢占座位,准备今天的线下企业运营仿真训练赛,为了得到这个训练机会,同学们已经通过线上训练赛方式,在训练赛总队长2019级物流工程专业程浩鹏同学的带领下以钉钉直播互动讲解方式训练了7场,很多队伍都是从“破产”堆里惊险逆袭才有资格参加今天的线下训练赛。同学们自带电脑、插排和桌签纸,庄重地在桌签上写下自己团队的名字“展翼飞天战队”“航梦未来战队”“启航科技战队”“飞天揽月战队”“领航云霄战队”“梦翼战队”......,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中央,仿佛在告诉大家:“我们战队今天才是这场训练赛当之无愧的第一名”,比赛气氛庄严紧张,8点整随着总队长的一声令下“线下训练赛正式开始”,通过线上选拔上来的48支战队瞬间进入高速运转状态,每一季送出决策之前都要经过仔细研判、对有限的资金如何在生产、人力资源、研发、广告投放、物流运输之间分配进行讨论和统筹安排;对原材料的采购量、聘用工人数、聘用客服人员数、生产线采购量的计算更是一丝不苟,时不时传来:“我们目前的产能还不足,不宜太高的广告投入,我们这个阶段首要任务是先让企业活下来”,“华东市场需求旺盛,我们应该在华东市场上加大广告投入”,“我们产品的竞争力不行,应该在研发投入上加大,为下一季抢占市场做好准备”,有“总经理们”的最高指示,也有团队市场部、研发部、生产部、物流部、财务部传来的运算数据和讨论声...,线下训练赛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誓为学校争光的豪迈气势,也看到了同学们沉浸在讨论决策中,时而严肃紧张、时而排名又向前进一步时,脸上露出的笑容。训练赛中三位辅导老师更是亲力亲为,为同学们做演示、讲授数据计算方法,帮助分析市场变化情况,师生之间温情一幕让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2019级工业工程专业乐锦澜同学训练赛中高度投入,在队友缺阵的情况下更是靠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取得小组赛第二所有者权益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整整一上午的训练赛他用掉的草稿纸就有近20页,让老师为之动容。

图为郑航2019级工业工程专业乐锦澜同学决策数据高速运算中

训练赛结束时,乐锦澜同学表示:“这是他最喜欢的比赛,可以废寝忘食地投入训练,感谢主办方和技术支持方提供这么好的竞赛和训练平台,让大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体验到企业运营的真实场景,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做好准备。”

自2020年11月10日发布校内选拔赛通知以来,管理工程学院在张睿老师、赵俊锋老师和张霖老师的组织下,迅速行动,在原来ERP沙盘模拟训练小组的基础上整合队伍,在管理工程学院竞赛训练营钉钉群、班级微信群、QQ群进行讲解和广泛动员,一周时间内报名参赛队伍近60支,报名参赛近240人。现在已经形成周一至周六每天晚上19点至22点、21:40至23:40两个训练时间段供同学们选择参加的线上训练赛,以及周日上、下午沙盘模拟实验的线下训练赛。企业运营仿真训练赛得到了管理工程学院黄智尾副院长等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专门成立了大赛辅导教师团队开展工作,确保同学们科学训练、少走弯路、把理论知识融合在科学决策中,切实提升同学们的综合能力。


          图为张睿老师正在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利润表   图为赵俊锋老师正在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市场变化    图为张霖老师正在辅导训练赛


图为企业运营仿真训练赛中同学们送出决策前正在进行紧张运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