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安全科技创新与实践作品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引导、支持、激励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郑州航院安全科技创新与实践作品大赛计划于2021年4月举办。本次大赛是第7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的预选赛,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

主办单位

创新创业中心、民航学院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郑州航院在校本科生。

三、参赛作品

(一)参赛作品符合公共安全领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治安)事故预防、风险控制、安全检测、监测监控、应急救援、安全与应急管理等主题。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有知识产权争议作品不可申报。

(二)参赛作品优先支持团队作品,团队作品参加人数不超过5人,其中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且作品的第一完成人必须为学生。鼓励跨专业组队参赛。

(三)本次大赛设以下三个类别:

类别一安全实体作品与模型,指可用于航空航天、道路交通、轨道交通、工业企业、公共场所等各行业领域与生产安全或产品安全有关的事故预防、风险控制、安全检测、监测监控、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装置或模型。竞赛时需提交实体与模型的说明书(功能、基本参数、运行条件、运行过程与效果等)、作品照或者作品运行视频等材料。

类别二:安全软件与仿真模拟作品,指自主开发的或在某些软件平台上开发的软件、仿真模拟、安全动画、DV作品、教学或培训课件等。竞赛时须提交软件与仿真模拟作品的说明书(功能、基本参数、运行条件、运行过程与效果等)、软件光盘、软件运行截图等材料。

类别三:安全相关学术论文、改善设计方案或调研报告,指从社会存在生产、生活实际安全问题出发,借助理论、实验、模拟仿真、改善优化设计、调研等手段开展研究或调查所得成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8000字以内)、安全改善设计方案(8000字以内)、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15000字以内),竞赛时需提供打印稿。

四、赛事安排与时间节点

大赛拟分四个阶段进行,分别为作品准备阶段、作品提交阶段、预赛以及决赛阶段。相关赛事工作初步安排如下:

1.作品准备

主办单位通知各学院准备参赛作品,各参赛队伍准备材料进行参赛,参赛作品需符合三类参赛作品相关要求。

2.作品提交

2021年4月30日之前提交《郑州航院安全科技创新与实践作品大赛报名表》至邮箱aqzj2021@163.com(供预报名使用,提交后可继续完善)。

2021年5月30日之前将参赛作品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aqzj2021@163.com。发送材料包括:作品简介表、作品说明书、其他相关支撑材料,每个作品相关材料压缩为一个文件,文件名称为“学院名称+类别号+作品名称”。

3.预赛

邀请安全领域相关专家进行作品评审,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进入决赛。评选之前将进行重复性检查,坚决摒弃抄袭、请人代做等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作品。入围决赛作品名单将在创新创业中心、民航学院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

4.决赛

入围作品进行现场实物展示和答辩,主办单位组织安全领域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评选。决赛时间:2021年6月上旬。获奖作品将在创新创业中心、民航学院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

五、竞赛评奖办法

1.评审专家将对各个项目进行涵评初评,专家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

2.进入决赛的作品,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比赛。

3.公示决赛成绩,公示获奖名单。

六、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若干)。各项奖项奖励如下:

一等奖:奖金5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奖金2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七、现场颁奖

组委会将组织优秀作品展示及现场颁奖,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八、其他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尚明明:18339307622

伍思妮:18890184725

联系邮箱:aqzj2021@163.com

2.其他事宜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2)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宣传、发布、展览等权利。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