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郑州航院第三届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暨全国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2文章来源: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实践潜能,使学生能积极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发展,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与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郑州航院第一届物理实验竞赛计划于2022年4月-5月举办。前5名队伍将推荐代表郑州航院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第一、二竞赛类别每类最多3支队伍,第三竞赛类别最多2支队伍。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之一,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是国内级别最高的学科竞赛之一,同时入选我校的B类学科竞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

郑州航院材料学院

郑州航院创新创业中心

二、比赛类别

郑州航院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涵盖以下三个类别,参赛者可选择各类别项目参赛,每队限参加1项。

1.命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题目中任选不超过3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1。

2.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自选类项目中任选不超过3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

求参见附件2。

3.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参赛学生根据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讲课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讲课内容,按要求提交讲课视频。竞赛形式及要求参见附件3。

三、参赛资格和要求

1.参赛条件:参赛对象为我校有学籍的在校本、专科生。

2.每支队伍参赛指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学生不得多于5人,其中讲课比赛项目学生不得多于3人参赛。

3.竞赛获奖第一、二竞赛类前3名队伍,第三竞赛类别前2名队伍,将代表郑州航院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4、所有竞赛类别,本年度以前获得过国家级竞赛奖三等奖(含)的学生及作品不再参赛。

5.参赛队员自备设备、器材和作品。

6、每队参赛队均需要填写参赛报名表,同作品一起发至参赛邮箱。

四、竞赛组织实施步骤

1.预先公开竞赛题目(附件1、2、3),选手组队在本校进行准备;

2.各参赛队将赛题要求的参赛资料包括(实验报告、演示PPT、视频资料等)提交竞赛组委会;

3.各参赛队将作品和报名表于4月30日前,上交至组委会邮箱。

五、竞赛评奖办法

评审由郑州航院第三届物理实验竞赛专家组进行评审,专家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评阅项目资料和实验视频资料,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组委会将在5月12日左右公开发布评审结果及入围国赛名单;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根据参赛作品情况决定是否设置若干优秀奖。

七、现场颁奖

竞赛将于11月下旬决赛结束后,在西安交通大学组织优秀作品展示及现场颁奖。

八、其他

大赛联系人

付林杰:18236910532

王海丽:13838199852

邮箱:fulinjie@zua.edu.cn

2.指导教师和队长须知

请各位指导教师和学生队长关注公众号“郑航大物实验”,及时关注相关通知。

3.其他事宜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2)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宣传、发布、展览等权利;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