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文章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竞赛水平,经研究,我校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园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在2009年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是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全国决赛承办单位、分省选拔赛承办单位和参赛学校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竞赛,竞赛分为校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该赛事为我校认定的B类学科竞赛。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比赛。三创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57项赛事中排名第13位,是全国广大师生信赖、支持的比赛。

二、组织机构

创新创业中心 经济学院

三、赛事分类

(一)常规赛

本届大赛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二)实战赛

1.跨境电商实战赛

2.乡村振兴实战赛

3.产教融合(BUC)实战赛

四、竞赛内容及要求

大赛提倡选题多元化,促进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作品选题可以来自行业、企业的需求,也可以由参赛团队自拟。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参加比赛(属于“原始创新”);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他比赛,但在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时可以参赛(属于“迭代创新”,但等同于“原始创新”):

1.提交的新作品对原参赛作品做了明显地再创新;

2.提交原参赛作品;

3.提交新旧作品的比较说明(对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

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参赛者应拥有作品著作权,三创赛竞组委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团队承担。参赛队如果出现侵权行为,三创赛竞组委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力。

参赛团队须在提交参赛作品(包括作品的Word、PDF等电子版和纸质版)和演讲内容(包括PPT电子版和纸质版)时签署和附带《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

五、竞赛细则

(一)参赛团队报名

1.官网注册: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报名时选择所在省份(河南省)及学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并填写参赛队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参赛作品名、作品摘要等信息。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视为报名成功的团队。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12月31日。不注册无法参与后续比赛。

2.提交电子版计划书(纸质版提交时间另行通知)和演示系统(PPT、视频、音频等),并将电子版材料打包标注团队项目名称发送至邮箱:jjxyxkjs@163.com。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二)竞赛选拔方式

校内专家网上初选——推荐进入校决赛——路演答辩。

(三)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在8分钟截止时,和15分钟截止时赛场工作人员明示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3.参赛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次序进入答辩室进行答辩。

4.线上答辩,听从主持人统一安排。

六、参赛资格

1.参赛对象为在校大学生,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高校指导老师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提交《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

5.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3月1日校赛管理员审核截止前可以修改,3月1日(大赛规定的校赛开始时间)后不得更改。如果遗漏或者填写错误导致在比赛时提交的团队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与官网上填写的信息不一致,则按规则被作为违规处理,将取消团队比赛成绩。

七、奖项设置

校赛奖项分为特、一、二、三等奖共四个等级,原则上特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的5%(可空缺,要排出名次),一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的10%,二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20%,三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的30%。

校赛设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等单项奖若干名。向获得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授予最佳指导老师奖,向获得一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

八、注意事项

三创赛所有文档均放在三创赛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资料下载”栏,所有赛事通知、公告均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名

称:电子商务三创赛)发布,请参赛团队仔细查看。

九、赛事组织

本次比赛设有组织委员会,由经济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组织工作。咨询微信/电话:尧老师 18737199882。校赛时间等相关信息和通知会同步钉钉群,请有意向报名同学扫码进群

bcd30e7b9a2a2506a062cee7c1494a8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