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程学子王雯|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

发布时间:2024-01-03文章来源:创新创业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名单,我校智能工程学院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学生王雯成功入选,成为全省本科高校获此殊荣的10名大学生之一。

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的评选旨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大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第二届“创新之星”评选工作启动后,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点赞等环节,最终本科高校10名、专科高校10名,共20名优秀大学生入选。王雯的成功入选,是我校学子连续两届获此殊荣,也是我校近年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阶段性成果,为引领更多大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产生了较强的榜样与示范效应。

王雯主要事迹

王雯对科技创新具有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大学期间,她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学生要将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的激励与指引下,怀着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投身于科技创新项目,将人工智能领域中的YOLO系列目标检测算法应用于病虫害监测领域,带领团队成员自主研发了“基于AI的沿黄流域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切实解决了农业生产活动中病虫害发现难、防治难等痛点问题,用科技手段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于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一、科创之光——逐梦双创赛场

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多项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推广研究成果,助力沿黄流域农业产业升级与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显著。负责的“虫口夺粮——基于AI的沿黄流域农作物病虫害‘侦察兵’”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慧眼助农——沿黄流域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项目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累计获得各类科创竞赛国家级、省部级奖项9项,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完成校级实验室开放项目各1项。

二、科研之光——畅游学术海洋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乐于学术钻研,富有创新精神。认真研究创新创业理论体系,展开深入调查研究,发表论文《创新创业培养体系角色需求异化及对策》;刻苦学习理论知识,认真钻研学术,发表论文《基于AIoT技术与YOLOX-s算法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基于全方位旋转喷灌喷头的智能喷灌管理系统研究》。3篇论文均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围绕项目产出成果,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与外观设计专利1项,已受理发明专利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

三、实践之光——投身社会一线

2022年,带领团队入驻学校众创空间,带动50余人投入病虫害监测领域展开研究,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同年,注册成立郑州元代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病虫害监测系统进行研发和产业化,公司项目入选“创响中原”2022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培优计划(全省仅30项),获得政府扶持资金3万元。利用假期时间,在家乡积极推广科研成果,深入农田一线助力农民解决农作物病虫害问题,并被家乡团委聘为街道团委兼职副书记。曾荣获河南省三好学生、2022年度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第三届“郑航最美大学生”等二十余项荣誉奖励。

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的荣誉称号对王雯来说是既是肯定,更是激励。她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耕科技创新领域,为社会进步与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文/冯志红,图/王雯,审核/王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冯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