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我校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15文章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郑州航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第十届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全国总决赛、河南省赛区中喜获佳绩。在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学生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迷你世界最佳创意奖1项。在河南省赛区中,我校学生荣获一二三等奖共计123件。

本届赛事共有1513 所高校参赛,共征集 164,316 幅作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设立29个赛区。39所 985、一流大学参赛,参赛率达 92.85%;教育部第四轮设计学学科评估B以上共28所高校100%参赛,C-以上共65 所高校中的 64所参赛。

参赛作品经过“五轮三级”赛制的评审,从“校级赛--资格赛--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全国总决赛”,分别决出校、省、国三级奖项。其中,省级决赛按照不超过各赛区作品总数的 8%、12%、15%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得省级决赛一、二等奖的作品将继续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按照不超过作品数量的5%、8%、12%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赛事介绍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九届。作为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国性专业赛事,“学生组”和“教师组”赛事分别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力;每年有近1,500所高校的100万人次大学生参赛,近90%的985、一流大学和知名设计院校参赛。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内容有人工智能+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

大赛理念

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

大赛特色

1. 权威赛事

(1)政府主导,官方认定,教育厅支持,联合国机构支持的全国性赛事

(2)“学生组”及“教师组”双双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

2. 国际视野

(1)可持续设计大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意赛,公益赛项

(2)国际赛道,接受全球大学生投稿

3. 参赛面广,阵容强大

2021年第九届大赛共有1400+所高校参赛,90%的985、一流大学,95%顶尖设计学院参赛。

4. 评审公正

盲评盲审、匿名评审、独立评分,互不干扰、回避评审、多人评审

5. 艺术与科技并重

注重科技引领,在全国同类赛事中率先设立人工智能+ 设计、人工智能 + 音乐赛项,引领设计专业教学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规格。

获奖情况

国赛优秀作品展示

1. 《穹》

NCDA国赛一等奖

作者:曹珂欣

指导老师:和永博

作品简介:2019年12月以来,新冠席卷了整个世界,人们笼罩在灰色恐惧之下,从此正常的呼吸成了奢望。短片《穹》通过画面的色彩变化,由灰色的疫情环境转变为彩色的正常世界。表达了小姑娘对新鲜空气的不懈追求,最后在红丝带的引导下,来到了一个彩色的天空之城。

2. 《“程云”智能核酸检测医疗车服务系统设计》

NCDA国赛一等奖

作者:白家星,曹宇

指导老师:杜珊

作品简介:智能核酸检测医疗车的设计通过针对医务工作者和被检测人员的使用体验进行改进完善,从车体结构和系统上完成设计。以智能化无人操作为主体,优化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做好每个核酸采样设备的分离消毒,更大程度的避免检测时大规模人员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通过全方位多领域的手段完善整体的配套设施,利用5g系统对设备实施全方位的检测,实现总体核酸检测便捷高效,通过设计智能核酸检测医疗产品,建立一套完备的服务系统。

3. 《围绕着结构和灵魂》

NCDA国赛一等奖

作者:林玉龙

指导老师:李抒音、王沛

作品简介:我们从古老的榫卯结构走向现代工业的钢混结构。我们从单一材料走向多元化的材料构造,我们从古老神秘走向新纪元,时代改变的是我们的模样,不能改变的是本质初心。我们的文化、建筑,将会在这个最新的时代熠熠生辉。复兴!复兴!本系列将通过两个作品分别“唤醒”与“重生”来讲述。

4.《羽鹤衔梅》

NCDA国赛二等奖

作者:宋雪莹

指导老师:杜珊

作品简介:以鹤之祥瑞,梅之高洁为理念的鹤梅系列折叠伞设计,来比喻具有高尚的品德及赋予吉祥长寿的美好祝愿

5.《瑞兽送福——河南博物院文物拟人形象设计》

NCDA国赛二等奖

作者:王小宁

指导老师:张丽娟

作品简介:此次设计以传播河南博物院文化影响力为主要目的,以“意”与“象”的关系来探究插画的设计,挖掘文物内在文化。以馆藏文物四神云气图、妇好鸮尊、莲鹤方壶、杜岭方鼎和青铜神兽为原型,探究文物背后的朝代、习俗风俗等相关背景故事,以分析器物特点,根据相关纹饰,材质,颜色等进行设计,设计亮点在于将文物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汉字谐音的方式和插画形式呈现。 如海报与插画设计——”鸮“勇善战,原为骁勇善战,鸮指猫头鹰,在古代猫头鹰被视为战争之神,此处将“骁”字替换为“鸮”字,同音替换,一语双关,体现了酒樽主人妇好”中国第一女将军“的形象。 再如恭“鹤”新禧原为恭贺新禧,意思是恭敬地祝贺,新年幸福吉祥如意;由于莲鹤方壶上的那只青铜之鹤,欲作更高更远之飞翔。此正春秋初年由殷周半神话时代脱出时,一切社会情形及精神文化之一如实表现。有“争求解放、迎接曙光的时代精神”的寓意,正好与恭贺新禧词意近意,便取之鹤字,谐音替换。巧妙的以画的内容表现文物蕴含故事,并且同时设计了插画,画面内容也其祝福寓意相同。 在色彩的选取上,都能较好的体现相对应文物的色调材质,以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海报呈现,最后实物应用,为河南文化注入活力。

6.《修旧如救——旧厝新生》

NCDA国赛二等奖

作者:张天坤,冉鹏,张亦婷

指导老师:吴鹏

作品简介:根据龙泉当地的建筑特色及区块周边现有建筑特点,尽量保留及还原工业时期建筑特征,强化工业遗产的场所记忆。最大限度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兼顾基地资源特征和基地现状,对地块内值较高的工业建筑遗产进行保留和改造,同时保留场地内的全部古树资源。在不改变建筑主体结构前提下,运用微改造的方式对内部空间进行适当分隔,实现不同的功能分区、动静分区;加建部分尽量使用轻型结构,保证不影响保留建筑的质量,在室外增加平台、走廊及休息处等,丰富室外空间;外墙材质上,保留建筑青砖、灰砖表面,加建及改造部分适当运用玻璃和钢材等现代建筑材料,保证改造后的立面风格统一且兼具现代感;通过工业遗存和新建建筑的结合,同时通过景观的构建和渗透,让空间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形成一个承载更多场所记忆和文化特征的“新的文化会客厅”。

7.《疫情时代下CA919客舱设计》

NCDA国赛三等奖

作者:杨卓霏

指导老师:袁晓东

作品简介:结合当下疫情,民航业经济收入惨淡,为了迎合疫情期间客舱功能的发展和变化,以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互联网的发达,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在公共场合的私人空间和感受,为了满足新的市场需求,本次设计意在对客舱内的座椅以及布局加以改造,打造安全,卫生,私密,的客舱布局,解决人们在疫情期间乘坐飞机时所遇到的感染风险和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提高旅客乘坐飞机出行品质。

8.《校园建筑体》

NCDA国赛三等奖

作者:彭赞美

指导老师:王科

作品简介:根据教学楼的基本形态得出垂直,交错等关键词,并根据关键词绘制基础形态,从而对字体的笔画进行大小,长短,粗细的缩减,以及进行位置距离的调整,最终设计出一套建筑体。

9.《密林雾栈》

NCDA国赛三等奖

作者:刘堂志

指导老师:黄华

作品简介:传说大山之中密林之间环雾缭绕, 环境优美 有一客栈, 又名密林雾栈 . 只在雾中显现密林寻得, 伴着微弱灯光, 闻之者 ,皆来此处寻找 .寻那自然神迹 所述者皆有不同 但鲜有人寻得 有人终其一生寻找 终不得志. 来衬托人们对于自然生活的渴望和向往. 环境既是周围也是脚下 密林雾栈便是如此.

10.《城市疗愈景观的探索》

NCDA国赛三等奖

作者:刘一阳

指导老师:赵紫浩,范钦栋

作品简介:为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愿景,此次设计旨在解决场地周围居民、工厂、区域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场地在宏观区域上形成外指状城郊绿地,另一方面在微观场地中形成内指状绿地,内外共同作用调节三者之间的矛盾。针对居民设计芳香疗法、五感康养疗法、内指状绿地调节空气污染策略。针对工厂形成三层的生态林木隔离带。针对区域形成外指状绿地结构,规避空气污染创造适宜的活动空间,并建立智慧花园,检测公园运行状况。最终达到社区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

11.《居居》

NCDA国赛三等奖

作者:侯沛君

指导老师:张博

作品简介:这个名为糖果少女的小姑娘,外表甜美可爱,性格善良但是又有点小腹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