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互联网+”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线下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23文章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协同创新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9月16日下午,中心于05A101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线下交流会。此次会议以“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为主题,特邀我校教务处副处长陈红海、社科处处长郝伟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莅临指导。会议由中心研究员魏楠博士主持。



陈红海副处长围绕校级教改项目如何做和课程思政如何建发表讲话,建议专业教师一方面应结合实际教学工作开展校级教改项目研究,另一方面应在讲好课的前提下,立足课程类型、性质及教学目标深挖其蕴含的思政元素,并依托实践案例、课程思政样板课及课程思政项目等驱动课程思政建设走向深入。


汪青松院长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出发,建议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明确定位,把握“真准小特精”的基本要领,注意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引导学生求真学问;还要建立起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间的逻辑关系,做到思政融入自然且特色鲜明,真正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共振和鸣。


郝伟斌处长指出课程思政首先是一种育人理念,能够指导专业教师站稳守好课堂这一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其次课程思政也是一种研究方法,在专业知识框架中挖掘思政元素,可以丰富课程内容,深化教学改革;最后,课程思政还是滋养科研创新的“沃土”,有助于厚植教师科学研究的家国情怀。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来自土木建筑学院、外语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数学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等不同学院的研究员分别结合专业教学实例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做法和感悟,尤其是对于思政元素如何挖以及怎么融的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其间,中心负责人朱兰兰教授不断为研究员们答疑解惑,并建议大家梳理教学实践中积累的思政案例,通过积极参加课程思政竞赛、开展相关研究等持续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此次交流会的召开,为中心研究员共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提供了互联平台,同时作为档案学新文科建设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之一,这也是跨学科、跨专业教师的“思想碰撞”场,有力汇聚了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教研的发展合力。经过研讨,研究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内涵及特色化建设的理解,并深觉意犹未尽,表示要继续依托“互联网+”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