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成功举办“青春领航”创新创业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09-27文章来源:航空发动机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3日晚,由创新创业中心和航空发动机学院联合举办的第26期“青春领航”创新创业大讲堂采用腾讯会议和云端直播间的线上方式同步进行。报告会由航空发动机学院党委书记陈建辉教授主持,本次线上参加会议的教师学生人数规模超过600人次。

本次大讲堂邀请了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赵军教授主讲。赵教授以“点亮生命之光,绽放生命之魂——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纪实”为主题,围绕点亮大赛、绽放大赛;身边学生成长的故事;点亮作品,绽放作品;天大赛事,助力参赛四个方面分别展开,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讲述了学科竞赛中的一些宝贵经验、亲身体会及经典案例等,最后并从选题内容、理论研究、问卷设计、实地调研、实证分析和意见建议等角度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宝贵指导,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从在浙江大学举办的首届大赛迄今为止,已经持续了长达14年之久,该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过程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每次赛事均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本赛事旨在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创新实践能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年度赛事由航空发动机学院与土木建筑学院共同承担了校内选拔初赛环节。


报告人简介:

赵军,男,汉族,1964年生,工学博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帝国理工访问学者。创建了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并兼首任主任;现任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学报》、《太阳能》杂志两刊第十届编委会编委,能源行业地热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长期太阳能、地热能等中低温热能以及智慧综合能源的理论以及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主持的科研项目几十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85篇,其中SCI检索101篇、SCI引用17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9项,撰写学术专著2部,主编地方与行业标准3项,2017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指导学生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