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关于举办第七届“民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9文章来源:民航学院 浏览次数: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组织机构

民航学院

三、参赛对象

凡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四、赛事安排

(一)参赛作品范围与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应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必须是距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全国“挑战杯”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疫情防控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二)赛程安排

学院初赛(2022年11月24日)。各专业积极动员学生参与,优秀作品将推荐至学校复赛。

序号

时间

事项

1

10月31日

提交团队报名表

2

11月20日

提交团队作品及相关材料

3

11月24日

进行学院比赛

4

11月27日

公示比赛结果

(三)评审要点

评审过程中将综合考察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1.参赛作品的科学价值。作品必须在本专业内具有较高的创新意义和学术价值,能展现当今大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参赛作品的实用性与经济性。作用必须具备较强的实用性或经济性,能够最终为社会创造价值,能够促进学术进步、技术发展或社会生活质量提升。

3.参赛作品的社会现实意义。作品要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关注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理论分析深入,社会调研充分,具体建议或措施合理科学,具有较高的社会现实意义。

4.参赛作品的创新点。参赛作品创新点突出,科学推理严谨合理,调研论证充分有据,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将有相应的奖励。

五、参赛要求

(一)团队组建

鼓励各专业参赛学生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合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的学生总人数不超过8人,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对于跨学院组队参赛的作品,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作品的申报单位,严禁重复申报。学校作品申报截止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省赛申报时可根据上级要求进行调整。

(二)作品要求

1.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作品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作品,均须申报集体作品。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各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3.全国和河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之后如有新的作品申报要求,以新要求为准。

(三)申报材料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提交资料包括:申报书、作品(学术论文8000字以内+支撑材料),论文须为中文,外文论文须有中文翻译,支撑材料可包括对论文的进一步阐释、已发表刊物论文页扫描件、影响因子证明、查新证明、检索证明、实验相关照片、图片、扫描件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提交资料包括:申报书、作品(含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支撑材料,调研报告类15000字以内,论文类8000字以内)内容需为中文,支撑材料可包括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调研过程的问卷、访谈记录、照片、发表的相关论文、相关单位(机构)的反馈、相关奖励证明等。

3.科技发明制作类提交资料包括:申报书、作品(含作品说明+研究报告+支撑材料,作品说明1000字以内,研究报告8000字以内)。作品说明要内容完整,概括准确,亮点突出。研究报告要图文并茂,要写出作品制作的目的意义、制作过程、结果、创新点、实际应用情况(或应用前景)、存在不足及下一步需要完善的工作,报告中需包括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支撑材料可包括实验实践视频、获得的专利、软件著作权、奖项证书、鉴定证书、应用证书、应用证明及其他资质材料等。科技发明制作类参赛作品一般要有实物或模型。

4.院赛需要团队准备路演PPT,各团队路演展示时间限制在5分钟左右。

(四)材料报送

2022年11月20日,学院初赛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民航学院25号楼大改驾活动室。电子版材料(申报书、作品电子版、PPT)以团队为单位发送至学习实践部邮箱:zuamhxyxxsjb@163.com

匿名版要隐去任何形式的标志、参赛人员、指导教师等信息,申报书和作品分开装订。

联系地址:民航学院分团委办公室06A518

联 系 人: 曹迎军 武宗奇

联系电话:13213208472 18638662947

联系邮箱:zuamhxyxxsjb@163.com

民航学院分团委

2022年10月28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