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7文章来源:默认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持续强化大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现启动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校级立项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申报对象

1.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对象为非毕业年级本科在校生,创业实践项目申报对象为非毕业年级本科及硕士在校生,确保在校期间完成项目。每个项目团队原则上由3-5名学生组成。

2.每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仅能申报一项,每位学生原则上同时只能参与一个项目。有在研大创计划的项目负责人不允许再次申报。

3.申报学生应对学术创新及创新基础上的创业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具备从事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团队协作精神。

(二)指导教师要求

1.指导教师原则上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指导项目实施的能力和相关专业背景,能够全过程跟踪项目执行情况,指导学生按预定计划完成相关研究和训练内容,并取得相应的研究、竞赛与实践成果。

2.每名教师同时指导的项目不超过两项。两年内指导项目未通过结项的不得再次申报。若指导的2022年立项项目不能顺利结项的,则取消2023年立项资格。

3.每个项目配备指导教师1-2名,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实行双导师制,导师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担任。

(三)项目来源

申报项目应以解决科学、技术、生产、生活和社会领域的具体问题为出发点,选题应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目标内容清晰明确。鼓励面向国家和河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源于产业一线、科技前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与红色基因传承等领域的选题。培养方案内正常的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不得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立项。

二、项目建设要求

大创计划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所有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上为一年,且必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离校前完成。

1.创新训练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方法选择、研究条件准备、项目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研究报告撰写及学术成果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调研、模拟企业运行、进行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等,掌握创业流程和方法,熟悉创业法规和政策。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以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实验的成果为基础,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并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创办和管理企业的实践活动,真实经历企业创办、融资、运营及推广等所有过程。

三、申报流程及材料提交

1.申报流程

拟申报人参照申报表填写要求(附件1),根据项目类别选择填报《郑州航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2)或《郑州航院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表》(附件3)。

2.材料要求

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各学院于2023年3月17日之前将项目申报表(一式3份)、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附件4)纸质版报送至创新创业中心212室,电子版发送至scsjk@zua.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学院大创计划申报”,项目申报表电子版以“项目类型:项目名称”命名,如“创业实践项目:高层建筑快速灭火精准投送飞行器”)。

四、其他

1.申报类型:申报团队应合理选择项目申报类型,制定可持续研究计划,鼓励参加B类及以上高水平学科竞赛(尤其是“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积累高层次成果,为未来申报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成果奖奠定基础。省级和国家级大创计划推荐将在本次校级立项范围内择优推荐,若省级和国家级项目申报规则发生变动,与之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2.经费资助:学校对获得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大创计划立项的项目给予相应资助,具体详见《郑州航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

3.交流群:为便于及时了解大创计划申报相关动态,有意向申报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钉钉群。

2023年大创项目申报钉钉群

联系人:徐艳,1885007069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徐艳